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专访


2020-11-27 15:00

  11月26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总裁古拉什维利书面专访,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届进博会、中格务实合作、中国推进区域合作等问题回答提问。采访稿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The Georgian Times和GT Radio门户网站同步刊发。全文如下:

  一、本月初,中方在上海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是格方第三次参会,您能否简要介绍此次博览会情况?请问格方从中能获得哪些益处?中方对格产品是否有兴趣?格方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对华出口?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当今世界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继续举办进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变初心。世界各国踊跃参加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和红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了中方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的积极进展,提出各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并就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下一步措施,充分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

  今年是格鲁吉亚连续第三届参加进博会。通过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格方葡萄酒、矿泉水、蜂蜜、干果等优质产品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同时,得益于中格自贸协定积极发挥作用,今年前10个月中格双边经贸额已达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格对华出口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80.8%,中国已成为格第一大商品出口市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格方虽未线下参与进博会,但经济部长、伙伴基金主席、驻华大使等高级别代表仍在线出席了进博会开幕式。特别是格经济部长图尔纳瓦女士在确诊新冠肺炎居家治疗之际仍在线出席,充分体现了格方对进博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相信通过连续参加进博会,格方将向中国和世界人民更充分展示格独特风土人情和优质产品,对格深挖“外向型”经济发展潜力、实现“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提供更多可能。

  二、据报道,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10国于11月15日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一协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

  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10国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占全球总量约三分之一。这一协定历经8年谈判得以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

  RCEP有助于推动成员国海关便利化,优化整合经贸规则,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将超过90% 。专家预计,到2050年,RCEP成员国GDP总量将达100万亿美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这一协议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三、中国共产党不久前召开了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请问会议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此次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2021-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作出战略部署。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6.7%,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突破1万美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十四五”(2021-2025)时期将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由此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次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必将为2035年中国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持续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四、中国是最早承认格鲁吉亚独立并与格建交国家之一,此后双方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取得显著发展,两国还签署了自贸协定。目前,中国是格第三大贸易伙伴。格方三次成功举办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强调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挖掘过境运输潜力。请问,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格两国采取了哪些重要步骤?疫情对中格业务往来是否创造风险?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后,得到格方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格方成功主办三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不断为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格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与中方在公路、铁路、民航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增添有力保障。去年4月,两国还签署了《中格政府间国际道路客货运输协定》,为双方开展过境运输奠定更为坚实的政策基础。

  双方最为突出的合作成果就是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不仅极大促进了中格贸易发展,更在本地区树立良好标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自贸协定作用下,中格双边贸易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实现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和格对华出口大幅增加、贸易逆差显著缩小等积极成果。双方在旅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均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成果,两国友好理念更深入人心。中方十分看重格的重要区位优势和对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积极支持,愿同格方继续加强政策对接,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二战之后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也对中格各领域合作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克时艰。由中方公司承建的格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仍在加紧推进,其他领域交往与合作也在顺利开展。相信暂时的困难不会阻挡两国互利合作大势,历经风雨洗礼的中格合作必将以更强大的生命力,在未来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五、总体看,目前中国疫情和经济状况如何?

  感谢你对中国疫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和关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成为世界上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对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中国境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输入性病例,这也充分说明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充分发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人民共同战“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复苏取得了积极成效,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中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大力深化改革,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信心和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