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知名媒体人撰文积极评价中国脱贫成就


2021-03-12 21:33

  3月10日,格鲁吉亚知名媒体人、经济学家乔尔乔利亚尼在格主流媒体“经济中心网”(geoecohub.ge)用格、俄双语刊发题为《中国战胜贫困》的文章,深入介绍中国的脱贫政策和取得的成就。主要内容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并对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消除贫困是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的政策方向之一。2012年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即作出在2020年消除中国绝对贫困的重要决策。习主席在此次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过去10年中,中国扶贫减贫的主要目标一直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保障。“精准扶贫”实现了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在贫困消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中国实行了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自2010年起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尽管经济增长迅速,但在2012年中国仍有近1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政府在采取及时有效防控措施的同时,致力于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如期实现了消除贫困的既定目标。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GDP增长了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格鲁吉亚经济学家霍姆祖拉什维利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和扶贫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政府不仅为贫困人口提供资金援助,更致力于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单纯提供资金援助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反而有可能降低贫困人口的劳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了系统性和个性化有机结合的解决方案,帮助一部分人就业、创业,帮助一部分人从气候条件恶劣的地区搬迁到气候温和的地区,帮助一部分人就地修缮房屋、改善居住条件,帮助一部分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中国不断在各领域引进新技术,如今的中国商品的生产量巨大,可被称为“世界工厂”。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多年来,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格鲁吉亚历史科学博士纳齐赫巴亚表示,在市场经济中改善人民生活福祉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政策方向之一。中国积极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国家机关有效规范经济发展,合理安排使用社会补贴,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保障。但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并未掩盖拥有大量贫困人口的事实,并为消除贫困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应该说,即使是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困难时期,中国依然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融合的榜样。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近80%的中国人口居住在农村,而现在已有超过半数的中国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中国实现了大规模城镇化。第比利斯国立大学教授阿尔齐瓦泽表示,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消除贫困的历史性成就,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政府克服了重重困难,有效解决了复杂的贫困问题。虽然每个国家都应因地制宜、因国施策,但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为大部分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应该说,中国领导人从未放慢改革的步伐,并表现出强大的政治决断力。

  习近平主席在致力于解决中国贫困问题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因此,他提出中国将以更广阔的视野在全球消除贫困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时指出,中国要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他承诺,中方将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提供新增融资。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承诺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