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福布斯》媒体中心书面采访


2021-05-31 16:02

    529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福布斯》媒体中心书面采访,就中格经贸合作、两国关系发展等问题作答。采访稿在《格鲁吉亚福布斯》媒体中心旗下门户网站刊发。全文如下:    
      

  一、格中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已近四年,您如何评价该协定对两国合作的影响?  

  中格自贸协定于201811日正式生效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是中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协定对中格双边贸易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两国贸易额逐年稳步提升。自2018年以来,中格双边贸易额连续3年超过10亿美元,中国不仅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并成为格最大商品出口市场。2020年,中格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逆势上扬,达到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9.5%。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格自贸协定必将不断释放红利,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和稳定的贸易环境,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中方愿同格方一道,继续推进自贸协定实施,全面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二、当前格葡萄酒对华出口量较大。您认为,格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还有哪些竞争对手?还有哪些格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您认为应如何增加格对华出口?   

  近年来,在自贸协定推动下,格对华出口逐年稳步提升,已从2018年的1.98亿美元、2019年的2.27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4.76亿美元。根据格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已成为格第一大出口市场,格对华出口占其出口额总的14.3%。  

  2019年格对华出口葡萄酒709万瓶,同比增长2%。格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葡萄酒故乡”。种类繁多、性价比高的格葡萄酒可满足中国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需求,格葡萄酒在中国知名度正在不断提高。当前,中国市场仍以产地为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的葡萄酒为主,格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此外,格奶酪、矿泉水、蜂蜜、禽肉等优质农产品质量很高,已被不少中国消费者所认可。我相信,只要进一步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中国投资贸易平台,组织和推荐有实力、有特色的格企业赴华参展,充分宣介格优质商品,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选择格产品。  

  三、据统计数据,中国对格投资额不断增长。过去十年,已有数家中资企业在格注册,您对此如何评价?您认为,中国投资者未来还可能对格哪些领域产生兴趣?  

  格致力于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交通运输通道,积极推进公路、铁路、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陆续招标了多个大型基建项目。中国企业在基建领域拥有技术和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多家企业中标并进入格市场。目前有近二十家中资企业在格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主要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物流等。  

  格鲁吉亚地理位置优越,宏观经济环境相对稳定,发展潜力巨大,吸引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特别是格在贸易制度和税收体系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经济自由度和营商环境也在全球排名靠前。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本着市场化原则来格参与投资、建设、贸易等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格务实合作内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据了解,欧洲一些承包工程企业表示,难以在价格上同中国公司形成竞争力,这是因为大多数在格投资的中国公司是国有公司。这是否是中国在其他国家增加存在的体现?  

  众多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凭借自身在规模、技术、成本、信用、履约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在海外市场占据了一定份额,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欢迎。格政府高级官员此前多次表示,在格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企业是在格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的监督下,同其他国家企业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参与国际投标。中国企业严格遵守中格两国法律法规,对拟投标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并给出报价。中国政府从不参与企业的竞标过程,不干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格中资企业始终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为格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如果说,中国企业在海外增加了业务存在,那也是市场的选择,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选择。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各大跨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已成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不仅乐见更多中国企业能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也欢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发挥自身优势赴华投资兴业。  

  五、几年前曾有关于中国企业在格从事茶叶种植生产的新闻报道。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茶叶出口国,您如何看格发展茶产业的前景?  

  饮茶不仅是中格两国人民的共同爱好,也是中格友好交往的见证。早在20世纪初,知名旅格华侨刘峻周就将茶叶种植技术从中国带到了格鲁吉亚,谱写了两国文化互学互鉴的佳话。2015年格时任农业部访华时,与中方就协助格振兴和发展茶叶种植达成共识,之后双方签署了合作文件。应格政府邀请,中国茶叶企业目前正在格经营茶园,助格尽早实现复兴茶叶种植产业的愿望。  

  格作为本地区重要的茶叶产地,茶文化底蕴深厚且发展前景广阔。中方乐见格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愿继续邀请格企业、专家参加中国政府举办的茶产业研修班、茶产业博览会等,同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茶企增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格茶叶产业合作水平。  

  六、今年两国关系将如何深化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格两国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抗疫合作已成为中格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大亮点。今年以来,中国克服国内疫苗供需紧张困难,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先后两次向格提供中国疫苗,为格全面疫苗接种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中方还将与格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格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尽管疫情对中格双方人员往来造成一定影响,但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仍保持良好势头,相关合作项目依然顺利推进。明年中格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我们愿同格方继续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不断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人民友谊,用更丰硕的合作成果迎接两国建交30周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