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五期)


2021-08-30 15:3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中国——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国家

  ——“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总经理古拉什维利

  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2000年。此后,我先后8次访问中国,多次到访北京、上海、新疆等地,还去过四川、甘肃等省份。中国伟大的建设成就、高新技术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勇敢以及对格鲁吉亚客人的尊重,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最让我感到荣幸的是,2017年我曾作为格鲁吉亚的唯一媒体代表,受邀赴华采访观摩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我有幸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每一次到访中国,我总能有新发现和新收获,这让我兴奋不已。

  与中国结缘21年来,我一直关注着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在各领域的飞速发展。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世界第一。新技术的引入,让中国不断开拓世界市场。中国还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智慧城市”、特色旅游村等卓有成效、惠及民众的项目。除农业、经济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外,中国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方面的发展也引人注目。2019年1月3日,中国的嫦娥四号飞船在月球背面着陆,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沿线国家共同深化经济、金融、农业、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力发展契机。

      追根溯源,中国的发展奇迹始于100年前。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山河破碎、内外交困、经济落后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奉献精神,一直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努力奋斗,并科学地采取了循序渐进的国家建设政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今中国已成为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大国,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目前拥有9500多万党员。让我尤为佩服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贫困和腐败作斗争。中国已于今年消除了绝对贫困,始终严惩腐败分子,对贪腐行为绝不姑息。强大的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爱国主义,为世界不断树立进步的榜样。

      我很高兴地看到,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格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获得更多发展与合作机会。格鲁吉亚正在提升自身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重要交通枢纽的潜力,欧洲企业可通过格将产品运往中国,而中国公司可在格设立合资企业,通过最短路线将产品销往欧洲。中国建筑企业的水准举世闻名,当前有多家中国建筑企业正在格进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格葡萄酒等农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向中国市场供应,但这些经贸活动的规模,与格中合作的潜力相比还只是冰山一角。此外,中国愿意从欧亚地区国家进口更多肉类和矿泉水,相信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为格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近两年来,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发展,这一成就着实令人惊讶。我想特别感谢中方向格提供了国药、科兴这两种当前世界最受欢迎的疫苗,这对格民众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同时积极致力于复工复产,率先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我所在的“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常年与中方保持密切交往与合作,此前曾承办“格鲁吉亚学习中国经验座谈会”。今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社有幸承办了中国驻格使馆发起的“光辉历程互鉴,共筑美好未来”线上座谈会,得到格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格副外长赫夫季夏什维利、农业部副部长哈尼什维利、伙伴基金主席萨加涅利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加姆克列利泽、国家科学院院长克韦西塔泽、议会格中友好小组组长阿米拉赫瓦里、国家工商会总经理阿普恰乌里、理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普特卡拉泽等十几名格政府、商界、学界、媒体界代表出席并发言。我们认为,中国从百年前一个经济凋敝、民不聊生的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为成功的大国之一,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发展建设的榜样。包括此次座谈会在内的格中互学互鉴交流活动,有助于格民众更好地了解现代中国,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我坚信,全球“中国时代”已经开启,并正大步向前迈进。21世纪将是中国取得一个又一个光辉成就的新时代。衷心希望格鲁吉亚能充分借鉴中国经验,在国家发展建设方面取得更好更大的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