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主流媒体刊发周谦大使署名文章


2022-06-09 23:40


6月9日,“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时代”网、“时代电台”网、“时代媒体”网、“时代TV”网等同步刊发周谦大使庆祝中格建交30周年署名文章《继往开来,谱写友谊新篇》(附中文)。

(“时代”网页面)


(“时代媒体”网页面)


(“时代电台”网页面)


附:《继往开来,谱写友谊新篇》


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它位于高加索山南麓和黑海之滨,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中格虽山海相隔,但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就是最好的见证之一。中格两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秀丽的风光,而追求和平、独立、发展的共同愿景更让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不断升华。

1992年6月9日,中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最早同格鲁吉亚建交的国家之一。30年来,中格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携手推动两国友好合作步入而立之年、成熟之年,推动双边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树立了不同地区、不同大小和不同文化国家间交往的良好典范。

以信为本,筑牢基石。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信原则,相互尊重对方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格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为各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以诚相待,互利共赢。中格均为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繁荣,双方始终真诚合作,共谋发展。30年来,双边贸易额比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增长了400多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格方致力于打造欧亚物流运输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格“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发展。格率先在欧亚地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2018年协定生效以来持续释放红利,极大提升双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两国利益交融持续扩大。中方已成为格最大出口市场,正跃升为格第二大贸易伙伴。格葡萄酒、矿泉水和干果等优质产品逐渐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中欧班列持续助力地区互联互通,为包括格在内沿线国家注入生机活力。由中资企业承建的格现代化铁路和联合循环发电站等项目为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惠及民生的良心工程。双方在投资、通信、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格“一带一路”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持续向纵深发展,源源不断开花结果。

以心相交,包容互鉴。中格传统友谊深厚,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便相知相亲,互学互鉴。近年来,中格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教育、旅游、体育、出版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格政府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汉语热”在格持续升温,“汉语桥”比赛如火如荼,在格开设的两所孔子学院和一所孔子课堂成为双方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大本营。新冠疫情大暴发前,拥有“上帝后花园”之称的格鲁吉亚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新兴人气目的地。而克服疫情影响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格运动员不仅刷新了参赛成绩,也收获了中国观众的关注与喜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格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入开展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格人民第一时间支持和声援中方,在格政府大力支持下,“春苗行动”在格成功落地。两年来,在抗疫斗争中中方积极同格方分享防控诊疗方案,向格方累计援助20万剂中国疫苗及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和设备。两国共克时艰,携手共建中格卫生健康共同体。

今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双方将共同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功经验,为下一个30年做好合作规划。中方将继续和格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格方继往开来,勠力同行,持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扩展合作空间,共同书写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浩渺无极,扬帆信风。中方始终视格鲁吉亚为好朋友、好伙伴。相信中格友好之船将在时代洪流中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满载硕果,稳步向前,助力全人类扫除疫情和战争阴影,共同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两国人民携手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