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就中格建交30周年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6-17 00:06

为纪念中国和格鲁吉亚建交30周年,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和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传义于6月15日分别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格建交三十载 而立之年正当时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 周谦

今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双方彼此尊重、互助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政治互信持续增强

1992年6月9日,中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最早同格鲁吉亚建交的国家之一。自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信、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相互尊重对方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彼此核心利益。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创新驱动、要素互补、绿色低碳、均衡发展,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维护区域发展安全稳定,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格鲁吉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园区、能源开发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着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形成互利共赢良好发展格局,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成为彼此可信可靠的伙伴。 

二、双边贸易蓬勃发展

中格贸易关系历史悠久,贸易额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中格双边贸易总额从1992年的368万美元增至2021年的14.8亿美元,涨幅400余倍。2017年双方签署自贸协定,格鲁吉亚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第一个自贸伙伴国家,双方贸易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格本地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格贸易逆势增长,为地区经济恢复作出重要贡献,受到格方高度赞赏。2021年中格双边贸易额14.80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格对华出口6.16亿美元,同比增长29.0%;自华进口8.65亿美元,同比增长22.0%。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格双边贸易额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的10.3%。中国是格第一大出口市场,格对华出口占其全部出口额的14.5%;中国是格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格自华进口占其全部进口额的8.6%。

三、合作交流持续深化

格地处欧亚之间战略要地,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有“上帝后花园”和“世界葡萄酒发源地”的美誉,宏观经济环境相对稳定,经济自由度高,拥有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近年来,格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利用外资,大力推动港口、高速公路、铁路、电站、供排水系统等建设。我“走出去”企业抓住格较为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兴建产业园区、水电站等,为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中格经贸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同时,我相关高端设备、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也借此契机逐渐扎根并服务格鲁吉亚市场,不断扩大份额,获得良好声誉。双方持续加强商业合作交流,利用各种多双边场合,互相举办并出席会议、论坛、展会、培训等,格政府、机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中部博览会等,加强与中国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分享我广大市场红利,共享世界商机。

展望未来,中格自贸协定的潜力巨大,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格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中格两国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广大中国企业能把握机遇,拓展中格物流、基建、旅游、农业等领域合作,把格打造为中国企业辐射独联体、东欧和西亚市场的窗口和桥头堡,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十载耕耘不辍 经贸合作结硕果

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经商参赞 赵传义

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走廊必经之地,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度。2022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自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产业合作不断深化,资源要素互助共享,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强大动力。

一、自贸协定助力贸易升级

自中格建交以来,双方贸易关系日益紧密,结构持续优化,优势不断互补,贸易额长期保持稳定高速增长。2015年,为加快实施我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巩固和促进双方经贸关系,我国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2017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协定,2018年1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中格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启动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双方在货物贸易领域取消了绝大多数产品的关税,格对中国 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对格 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双方还在服务贸易领域对诸多服务部门作出高质量开放承诺,并对环境与贸易、竞争、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进行了规制。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贸易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据格统计局数据,中国占格对外贸易总额从2017年的9.34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14.80亿美元,增长58.46%,中国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由8.6%上升至10.3%,中国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主要商品铜及其制品由2017年的1.70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4.97亿美元,增长近3倍,格鲁吉亚特色优质的葡萄酒、矿泉水等农产品和我国的机械设备、疫苗产品、橡胶轮胎等也不断进入双方市场,丰富了双方产业链,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消费。

二、重点项目引领投资合作

格鲁吉亚是我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是我“走出去”企业投资兴建的热土。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与资本要素的不断发展升级,我企业不断开拓格鲁吉亚市场,在外商投资、承包工程、援助援建等领域不断发展壮大,为格鲁吉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东部电力公司是我在格投资兴建的第一家大型外资企业,拥有、建设、运行格鲁吉亚独立后第一个海外投资的电力项目—卡杜里水电站,平均年发电量约1.2 亿千瓦时,为格能源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华凌格鲁吉亚总公司是我国新疆华凌集团在格投资设立的海外总公司,其中包括在第比利斯成立的“华凌国际经济特区股份公司”、“Basis银行”,在库塔伊西建立的“华凌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总投资额超6亿美元,是我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在承包工程领域,中铁二十三局承建了格唯一在建铁路项目—现代化铁路改造项目,线路全长56.56公里,合同总额约22亿元;中国路桥、中国建筑、中铁隧道、中国水电、湖南路桥、贵州公路等多家工程企业承包了格鲁吉亚E60(东西)、E70(南北)高速等多个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成为格基础设施领域最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核二三、中国地质等公司在格参与建设了风电项目、高速公路照明项目、变电站项目、污水收集和供水系统项目等,受到了当地政府、业主和企业的好评。

三、国际展会共享广阔商机

贸易相通,民心相通。在国际多边贸易秩序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方举办的各类国际展会,以实际行动搭建起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不仅促进了中国和格鲁吉亚的经贸合作,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推动中格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开拓中国市场搭建起广阔舞台。格鲁吉亚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积极组织国内优质企业参展。近年来,格鲁吉亚对华葡萄酒出口一直保持较快增速,格葡萄酒企业将扩大对华出口作为经营战略的优先方向。有着“中国第一展”美誉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同样帮助全球企业共享商机,共谋发展。今年4月14日,第131届广交会云推介格鲁吉亚专场暨全球合作伙伴“云签约”成功举行。中格两国工商机构、供采商等140多名嘉宾线上参会并进行了一对一洽谈。中格双方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一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的平台,商洽合作,增进往来,用贸易合作筑起了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