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主席发文介绍格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依据


2022-08-25 23:27

8月24日,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主席玛琳娜·吉布拉泽在格Sinomedia网站发表《中国外交政策与格中关系》一文,文章介绍了中国外交政策和一个中国原则的内容以及格鲁吉亚公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依据。全文如下:

(文章链接:wp.me/p8mWYz-3L8)


中国外交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四项原则:一、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其中不仅包括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尊严,还包括维护其他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及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二、坚持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并在此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谴责武力政策,支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四、一个中国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希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必须断绝与台湾当局所谓的“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中方反对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与中国建交后,不得同台湾当局建立官方联系;中方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将自主解决。“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近年来,在一个中国原则框架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人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中方始终认为,只有世界和平,才能实现发展。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中国才能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平等友好互利关系。

1992年6月9日,格中两国本着和平共处的原则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根据建交公报,格鲁吉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格政府确认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中国政府支持格鲁吉亚维护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两国政府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

今年是格中建交30周年。建交以来,格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和扩大,在文化、教育、科技、贸易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保持沟通和协调,促进了相互了解与合作。中方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中格关系,愿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在友好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中格各领域合作稳固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有效沟通和协调。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相互帮助、共克时艰。

中方强调,高度重视发展中格关系,愿积极努力,同格方在双边合作领域创造更多成果,造福两国。

格方同样在积极推动格中友好关系发展,愿与中方深化互利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苏联时期,苏联政府不支持格鲁吉亚与中国直接接触,甚至禁止教授汉语,只有俄罗斯才享有这些权利。当前,中国是格重要伙伴和友好国家,中方尊重格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际组织中也重申这一点,并从未改变这一立场。

2018 年 1 月 1 日,格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贸易关系发展。得益于此,2018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2021年,两国贸易额达1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其中,格对华出口额为 6.156 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进口额为 8.649 亿美元(同比增长21.8%)。

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成为格最大出口市场,占格出口总额的14.5%。格中直航的开通积极推动了两国旅游合作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格旅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