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就中共二十大等接受MTAVARI媒体中心书面采访


2022-10-31 22:08

日前,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就中共二十大、台海局势等接受格MTAVARI媒体中心书面采访,10月31日,MTAVARI所属新闻网站等刊发了采访全文:

1、中共二十大已经闭幕,会议研究了哪些重要问题,外界对会议可以有哪些期待?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系统梳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选出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等新一届领导集体。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包括格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努力落实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共二十大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中国愿同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2、您曾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极不负责的挑衅和危险行为,加剧了台海局势的紧张程度,中国绝不接受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做法。请问台海情况现在如何?

8月初,佩洛西以其美国会众议长的官方身份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美方作出的“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已做出大规模军演、制裁等坚决和必要的反应。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美方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渐进式台独,以“切香肠”方式不断扭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佩窜台已两个月有余,台海局势并未改善。因为美方不仅没有就此收手,反而有意扩大紧张局势。仅在8月,在佩洛西之后美方又派出多个参议员或州长级别的官方团组窜台,美方还表示将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9月,美国会参院外委会审议通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谁在挑衅,谁在打破现状,一清二楚。

台湾问题本质上是中国的内政,是事关中国主权和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中国共产党将根据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将继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3、乌克兰多次表示未获中方足够支持,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持怎样的立场?乌克兰危机使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中方如何看待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

针对乌克兰危机,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应该予以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方看待处理这一问题的根本遵循。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迄今中方已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今年9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应约会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就以中乌建交30周年为契机,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同乌方交换意见,双方强调实现和平是各国共同的目标,应尽快回到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轨道上来。

当前,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国与国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绝对安全”、“独享安全”行不通,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落到实处,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全球安全倡议秉承联合国宪章宗旨,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历史上,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导致了全球战争,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时也反噬了那些不择手段扩张和维系霸权的国家。我们希望21世纪人类能汲取教训。中国外交始终站在包括格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我们愿与世界广大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4、受国际形势影响,中间走廊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中国企业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很多合作,请问您怎么评价?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格方共同推进中间走廊建设,尤其在传统运力不足的背景下,发展中间走廊可以有效提高区域运输能力,稳定并优化亚欧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资企业在格承建了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有E60公路、现代化铁路等,很多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顺利通车后,将显著缩短通行时间,提高格交通运输能力,强化格交通枢纽作用,为中间走廊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并积极关注中间走廊建设。

中国是世界上基建能力最强的国家,过去40多年,中国建成了13万多公里高速公路、3万多公里高速铁路,多个世界级难度的跨峡谷大桥、跨海大桥。中方愿继续同格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两国市场合作,更好建设中间走廊,不断提振区域运输效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和欧亚大陆经贸合作提供更强大动力。

5、请分享您对格鲁吉亚的印象。中国是格友好国家之一,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作为新任大使,您对两国关系有何愿景和未来计划?

1992年6月9日,中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最早同格鲁吉亚建交的国家之一。30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两国彼此尊重,互助合作,中方坚定支持格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中格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30年来,双边贸易额比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增长了400多倍。格率先在欧亚地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2018年协定生效以来持续释放红利。中方已成为格最大出口市场,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欧班列持续助力地区互联互通,为包括格在内沿线国家注入生机活力。双方在投资、通信、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格“一带一路”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持续向纵深发展,源源不断开花结果。

我们愿与格方共同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功经验,为下一个30年做好合作规划,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来格鲁吉亚虽然仅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格鲁吉亚人民在尊重本国历史文化传统、热情好客和重视家庭、尊老爱幼等方面与中国人民的很多相似之处,也感受到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格鲁吉亚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和渴望。作为驻格大使,我倍感使命重大。愿继续同格各界朋友深入交往,全力推动中格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格两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在发展中交流互鉴、互利共赢,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