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回声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动荡世界的中国答案:和平、发展与文明互鉴》


2023-03-22 18:10

3月20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在格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回声报》旗下网站“每日回声网”发表题为《动荡世界的中国答案:和平、发展与文明互鉴》的署名文章。《回声报》将于3月27日刊载本文。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从粮食能源危机到核威胁核安全风险,战火外溢波及全球,给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严峻挑战,并给全球安全和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

动荡之中,中国送来了和平的曙光。3月6日至10日,中国促成沙特和伊朗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宣布复交,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开展各领域合作。正如主持沙伊对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所说,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沙特和伊朗在断交七年后重返对话宣布复交,说明 “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这一困扰人类世界的长期难题并非无解。2021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给出了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答案,那就是坚持和平发展对话合作,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包容。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解决发展难题。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深化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工业化等领域合作,推动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会后发布了中国准备率先落实倡议的32项举措。一年多来,倡议取得系列积极成果,我们为世界搭建起了合作平台,加大了倡议落实的投入,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了粮食危机等紧迫挑战,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有效解决路径。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动荡时代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立场和主张。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2023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倡议重点合作方向,并提出了有关合作平台和机制。

此次沙特伊朗对话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作为一个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实履行了东道主职责。促成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也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一方面乌克兰人民惨遭战火涂炭,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另一方面一些国家仍在火上浇油,推动冲突不断升级。与此相反,中方前不久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同时中方宣布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捐款20万欧元,这是中方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的体现,也是倡导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主要举措。未来,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团结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热爱和平的国家,以实际行动做维护世界和平的领导者。

3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倡议的主要内容,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国提出三大倡议也是基于自身对现代化的独到理解和实践。“现代化”一词始于西方,一度被定义为所谓“西方道路”,被世界误解为“西方独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GDP从1978年的150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约18 万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位居世界第一,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市场。事实证明,中国成功探索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它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三大倡议是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历史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将是无本之木,没有发展,和平也将是失去动力的航船。没有不同文明的包容共存、平等互鉴,世界将难以摆脱动荡和冲突,就难以实现长期的和平与发展。因此,这三大倡议体现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决心和努力,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负责任态度。纵观当今世界,除了乌克兰问题,还有很多事关和平、发展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需要当事方及时妥善处理。战争只能使少数国家少数政府和利益集团获利。进入21世纪,人类应该有足够的智慧从两次世界大战中汲取教训。沙伊复交再次表明,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

中国愿以三大倡议为指引,与格鲁吉亚等广大爱好和平、追求独立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坚定守护欧亚大陆及全世界安宁、促进共同发展、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