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主持召开专题记者会


2023-04-05 22:51

4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主持召开专题记者会,格公共电视台第一频道、鲁斯塔维2电视台、Mtavari媒体中心、“格鲁吉亚时代”电视台、《回声报》等格主流媒体记者近20人出席。周大使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和习近平主席访俄等中国外交最新成果等,就蔡英文窜访美阐明了中方严正立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我馆还现场散发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等材料。

周大使表示,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等。2021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又相继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动荡中的世界提供了“和平、发展与文明互鉴”的中国答案。历史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将是无本之木,没有发展,和平也将是失去动力的航船。没有不同文明的包容共存、平等互鉴,世界将难以摆脱动荡和冲突,就难以实现长期的和平与发展。三大倡议体现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决心和努力,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负责任态度。

周大使表示,当前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包括格在内的世界各国忧心忡忡,呼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停火止战的和平、理性声音不断积聚。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中方近期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指出,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个别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私利,以大额军援、单边制裁等手段不断推动危机升级,处心积虑阻挠和谈努力。谁在递刀拱火,谁在劝和促谈,世人有目共睹,公道自在人心。

周大使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麦卡锡同蔡英文会见,因为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

周大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新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中国将以伙伴关系为依托,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以多边主义为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会后,周大使并接受了“格鲁吉亚时代”电视台专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