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为什达-卡尔特里州学生举办的“使馆开放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4-06-04 16:21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欢迎你们来到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做客。首先,我愿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基本情况。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领土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中国有13亿多人口,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着长达5000多年的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中国还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56倍,去年达到9.3万亿美元,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外贸总额增长了202倍,去年达到4.16万亿美元,跃升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增长了2450倍,去年达到3.8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是一个与格鲁吉亚有着传统友谊的国家,古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来自什达-卡尔特里州,对首府哥里市附近的乌普利茨赫石头城并不陌生,这座古老的石头城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中国是最早承认格鲁吉亚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20多年来,中格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尊重格鲁吉亚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格鲁吉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当前中国是格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国。中国日益增长的对格投资每年为格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去年,中方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其目的是加强与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格鲁吉亚位于欧亚大陆结合部,被誉为“欧亚十字路口”,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必将为中格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各位老师、同学,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为大家开启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激发大家对中国的兴趣和热爱。中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山川秀美,更有着举世闻名的美食文化,这些都值得大家好好研究和品味。我希望各位同学将来有机会学习汉语,不断增强对中国的了解,亲自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中国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和当代的飞速发展,争当中格友好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愿为大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