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


2015-01-30 19:45

  2015年1月28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8日 07 版)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重视与格鲁吉亚的交往和合作,格鲁吉亚地理位置优越,对华态度友好。格政府制定的“国际大通道”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在新的对接战略指引下,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中格关系将得到新的提升,迈上新的台阶。

  岳斌大使表示,中格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古丝绸之路驿站“石头城”今天仍然矗立在斯大林的故乡哥里市郊。中国是最早承认格鲁吉亚独立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双方之间没有任何冲突和分歧。建交20多年来,中格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

  在谈到两国合作的成果时,岳斌大使说,2014年是中格关系快速发展的一年,两国合作交流步入“快车道”。

  一是两国政治交往增强。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赴华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双方多个部级代表团互访,两国还成功举行了首次副外长级政治磋商。政治交往的增强促进了中格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并对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显著。2014年,中格贸易额同比增长30%,达8.233亿美元,中国成为格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格投资快速增长。中水电、中铁、华为、国家电网等中资公司在格承建的公路、铁路、通讯、电力等项目平稳推进,新疆华凌集团投资建设的2015年欧洲青奥会奥运村项目进展顺利,该公司领导获颁格年度最佳投资商大奖。去年中格第六次经贸混委会在中国成都成功举办,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三是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发展。去年,中方汉语志愿者教师在格近20所大中学校教授汉语,格学汉语学生已逾600人,这个数字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双方还签署了新的教育合作协议,大幅增加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为更多的格学生赴华留学深造创造了机会。此外,中国多个艺术团体来格访问演出,将中华悠久灿烂的文化奉献给格鲁吉亚观众,受到格民众的热烈欢迎。荣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在格展映,格鲁吉亚电影《彼岸的幸福》和《沉醉葡萄酒》在华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分获故事片和纪录片大奖。

  谈到中格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合作时,岳斌大使说,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为中格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旨在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是丝绸古道的重要一站,也是中欧间最便捷通道的必经之地。格政府提出将格打造成欧亚交通、物流中转枢纽,这一战略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度契合。中方支持格方拟于今年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并希望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进一步寻找和扩展两国利益的交汇点,推动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岳斌大使认为,当前,两国发展合作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和许多有利条件。

  一是两国国家发展战略有诸多契合点。中国高度重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合作,格从总统、总理、议长到各级部门也视加强对华合作为其发展机遇。格具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格鲁吉亚梦想”执政联盟相继赢得中央和地方议会选举,着力提高各级政府执政能力,保证政策稳定执行。为实现加入欧盟目标,格各级政府努力按欧盟标准进行行政改革,目前行政运作总体务实、透明、高效。

  二是中格经济互补性强。目前,格正在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制造业,而中国在此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中格在上述领域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格在去年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和自贸区协定后,良好的投资条件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表达了在格投资兴业的兴趣。格目前正在就年吞吐量1.1亿吨、总投资20亿美元的安纳克利亚港进行建设招标,包括两家中国公司在内的7家格国内外公司入围名单。

  三是中格人文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人文交流则是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早在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中国茶商刘峻周应俄国茶商波波夫邀请,受清政府和汉家刘氏茶坊委派,携带茶籽、茶苗到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阿扎尔栽培茶树,为中格种下了“友谊、合作之树”。目前,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发展,格方已计划派团参加2015北京国际艺术节,格国家美院也在组织格画家积极参与2015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方的一些艺术团体也将来格访演、参展。此外,双方还将继续推动教育领域合作,增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并鼓励两国地方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岳斌大使表示,中格旅游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旅游将成为中格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格鲁吉亚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人民热情好客,更有诱人的葡萄美酒和饮食文化,以“上帝的后花园”闻名于世。中方十分重视发展对格旅游合作,将格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尤其是近年来葡萄酒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故乡,拥有7000年酿造历史,传统的陶罐酿酒技术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格葡萄酒质优价廉,许多品牌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去年,中国进口格葡萄酒同比增长超过30%,达120多万瓶。

  岳斌大使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格观光旅游,会有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葡萄酒、矿泉水以及绿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千家万户。在中格两国战略对接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合作将不断深化,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第比利斯1月27日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