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与格副总理共同出席中格国际铁路货物直运首班列车抵格仪式


2015-02-10 20:16

  2015年2月10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出席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首班列车抵格仪式。格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克维里卡什维利、格鲁吉亚铁路公司总裁巴克塔泽及格有关企业、媒体代表近100人出席。岳大使和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共同为首班列车抵格剪彩。

  岳大使在致辞中祝贺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的开通,并表示,这是继2011年6月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开通后,中格两国开启的又一条互联互通新通道。岳大使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的道路联通。中格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是欧亚之间运输距离最短、运输时间最少的贸易通道,具有经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具体成果,既可带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利于巩固格鲁吉亚作为欧亚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转中心的地位,同时也为加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联系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为中格关系,特别是务实合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在致辞中称,中格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的开通是丝绸之路新时期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格发挥联接欧亚的走廊作用,对促进格经济发展,提高格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以及推动格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仪式结束后,岳大使接受了新华社及10余家格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由59节车厢组成的首班列车从中国新疆奎屯出发,经过中哈阿拉山口口岸、哈萨克斯坦、里海、阿塞拜疆,历经9天的行程,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线路全长约5500公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