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就“一带一路”接受格《每日新闻》采访


2015-04-24 22:11

 

  2015年4月24日,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刊登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有关“一带一路”的采访文章,全文如下:

 

  1、最近,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请您介绍下“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和基本概念。

  为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不断发展,以及亚欧非国家交流合作不断紧密的国际大势,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阐述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合作重点、未来规划等,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新阶段。

  丝绸之路自古就有陆海两大方向,骆驼和帆船都是亚欧大陆及附近海洋商贸和文化交往的象征,陆、海丝绸之路相辅相成,互补并行。“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连通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并将两端之间具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的广大腹地国家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曲。它旨在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促进亚欧非各国联系和合作的更加紧密,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2、“一带一路”建设是项世纪宏伟工程,请介绍一下其重点合作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各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前行,促进政治互信更加深入,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活跃,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加提高,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此,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政策沟通。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沿线各国宜加强政府间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第二、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沿线各国宜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优先打通瓶颈路段,推进港口合作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推进跨境油气管道、电力与输电通道、跨境通信网络建设。逐步形成兼容规范的运输规则,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

  第三、贸易畅通。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沿线各国宜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积极商建自由贸易区,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创新贸易方式,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四、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沿线各国宜深化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组建运营,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共同推进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第五、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沿线各国宜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充分发挥政党、议会的桥梁作用,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加强青年、妇女、媒体和学术界的交往,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3、“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格鲁吉亚在其中可发挥什么作用?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已得到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与多国签署了有关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一些国家还签署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海洋合作协议;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一些沿线国签署了跨境公路、铁路、港口及信息通道,以及物流合作等方面的协议,有些项目已开工建设;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与中亚等周边国家正在实施油气管道项目,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签署了有关工业园区建设的协议,并在推进与有关国家自贸区谈判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资金融通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两大融资平台业已启动筹建,中方积极推动在区域内建立监管协调机制,支持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间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大力开展人文合作,互办文化年、艺术节,以及国际艺术节、国际图书展、国际电影节、国际旅游节和文化、教育周等活动,并在一些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一年多来,中国已累计向沿线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多名。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位于连接欧亚最便捷通道之上,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中格两国虽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拥有传统友谊,丝绸之路就是连接这一友谊的重要纽带。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在美丽的格鲁吉亚大地上,留下了丝绸古路的遗痕,哥里市附近的乌普利采赫石头城遗址就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人们从考古遗迹中仍能依稀可见它昔日繁盛的贸易场景。中国的瓷器、丝绸等商品经丝绸之路输往格鲁吉亚,格鲁吉亚的葡萄等农作物也通过这一途径传入中国,格鲁吉亚语中“最好的”和“中国的”系由同一词汇表达,生动地体现了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19世纪末,中国茶商刘峻周远涉重洋,将茶籽、茶苗带到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阿扎尔地区,培植了“刘茶”,进一步滋养了中格友谊之树,使丝绸之路开启的中格传统友谊不断延续。近年来,中格友好合作关系步入了快速稳定发展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增强,务实、人文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去年,中国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大幅增加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格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与格方提出的将己打造成连接亚欧商贸、物流枢纽和交通运输中转中心,以及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得到了格方的积极支持,双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了一批早期成果。不久前,中格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联合声明,中格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正式开通,格方已成为由中方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还拟于今年10月在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格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中格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4、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和“一带一路”是什么关系?格鲁吉亚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会员国将对格经济发展发挥何种作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一带一路”的两大投融资平台。丝路基金与亚投行各自独立,优势互补,依据各自章程运作。就亚洲而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亟需升级改造,现有融资机构远不能满足建设融资需求。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可以说正当其时,深受各国欢迎。目前,已有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美和大洋洲等五大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成员加入。中国提出成立丝路基金,并将出资40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欢迎亚洲域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按国际惯例办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有效开展业务。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组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来说是件大好事。

  4月12日,格鲁吉亚已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意味着格方将参与亚投行章程制定,商讨持股比例,分配投票权,分享决策权。目前,格正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急需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格可充分利用这一条件,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支持,同时丝路基金的组建也将为格国家发展提供新的投融资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