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接受格《焦点》杂志专访


2015-06-06 02:06

 

       2015年6月4日,格鲁吉亚《焦点》杂志刊登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专访文章。岳大使在文章中全面阐述了中格关系发展以及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情况,全文如下:

  一、问: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格中关系?

  答: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 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格鲁吉亚哥里市附近的乌普利茨赫古城出土的中国瓷器和丝绸见证了两国历经千年的传统友谊。19世纪末,中国茶商刘峻周将种茶技术引入格鲁吉亚,成为中格友谊的一段佳话。1992年6月9日,中格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格独立、与之建交并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开启了中格友谊新纪元。近年来,中格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格关系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去年,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赴华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中国-亚欧博览会,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今年2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了格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并邀其9月份赴华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3月,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再度访华,与中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联合声明》。再过几天,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将访问格鲁吉亚。中格两国部门和地方间交往也在不断增强。日益频繁的高层往来促进了双方政治互信和政策沟通,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近年来,中格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可喜成果。去年,中格贸易额为8.2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在格对外贸易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中格贸易额逆势快速增长,格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4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20多家实力雄厚的中国大型企业在格投资兴业,他们承建的公路、铁路、隧道、电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以及投资兴建的2015年欧洲青年奥运会运动员村等项目进展顺利。

  中格教育合作亮点纷呈。目前,有近20名中国孔子学院教师和汉语志愿者老师在格20多所大中学校教授汉语,格汉语学生达700多人,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根据去年两国新签署的教育合作协议,今年将有20余名格鲁吉亚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深造,人数是去年的3倍,目前,已有不少学生收到了中国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以说, “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中格文化交流也很活跃。去年,两国多个艺术团体互访,格电影《彼岸的幸福》和《沉醉葡萄酒》在华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中格人文交流的快速发展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了彼此心灵沟通,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打下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格方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增强中国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本流通和民心相通,为中格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目前,双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两国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启动了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开通了两国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格已成为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还拟于今年10月在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我相信,双方一定能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共同谱写中格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问:请您介绍一下格中两国公民往来情况?

  答:随着中格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民众之间的往来呈现上升趋势。去年有数千名格鲁吉亚公民赴华从事商务和旅游活动,格鲁吉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家和游客来格考察访问、观光旅游。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去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我想,他们当中哪怕有一小部分来格鲁吉亚观光旅游,都将会带动格旅游业振兴,助推格经济发展。格鲁吉亚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人文景观、热情好客的人民和享誉世界的美酒佳肴,中格旅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旅游合作将成为中格关系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双方在此方面已搭建了良好基础。中国政府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去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第比利斯至乌鲁木齐的直航航线延伸至中国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这为中国游客赴格提供了新的便利。我相信,随着中国民众对格鲁吉亚的了解不断增强,以及格鲁吉亚旅游设施的日臻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格领略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品尝醇厚的葡萄美酒,感受格鲁吉亚人民的热情好客。同时,我也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格鲁吉亚民众去中国观光旅游,欣赏中国的秀丽山川,体验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国的快速发展。

  三、问:请问在格鲁吉亚是否有中国社区?

  答:目前,在格鲁吉亚长期居住的中国公民仅有几百人,他们分散居住在格多个地方,而且绝大多数在格申请长期居留的中国公民为从事工程承包建设的中资企业管理和技术员工。在格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努力回馈和融入当地社会,为增强中格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着独特作用。我想强调的是,在格中资企业大量雇佣格籍员工,其比例远远超出格法律规定,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中国员工与格鲁吉亚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协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四、问:中格两国都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和传统,您认为二者有哪些相似之处?

  答:中格两国虽相距遥远,国土面积、人口数量、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各不相同,但两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是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分别拥有5000年和3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两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也给本民族留下了深厚的文化财富。二是两国人民都聪明智慧。在中格两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涌现出了大量杰出人物,创造了辉煌的民族文化,在此,我只想举一个例子。中格两国拥有独特的语言文字,其语法和书写体系独树一帜,都是世界上难度很大的语言。我认为,只有聪明智慧的民族才能创造并很好地应用这样复杂的语言。三是两国人民都热情好客。格鲁吉亚人民会用自家酿制的美酒和最丰盛的美食招待客人,主人和“酒司令”还会频频祝酒,表达他们的美好祝愿,我对此深有感受。中国有句古话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就是说,中国人对远道而来的朋友和客人会用隆重的方式、热情的款待、体贴入微的关怀带给客人宾至如归的感受。四是两国人民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格两国的民族歌舞形式不同、风格各异,但都非常优美动人,享誉世界。此外,酒和茶在中格两国既是生活也是文化,中国有句俗语叫做“无酒不成席、无茶不为敬”,中格两国分别是世界上最早酿制白酒和葡萄酒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茶叶的故乡,格鲁吉亚作为本地区重要的茶叶产地,其种茶技术就来自中国。1893年中国茶商刘峻周携10余名茶工、几千公斤茶籽和15万株茶苗,远涉重洋来到格鲁吉亚黑海之滨的巴统,经过多年反复试验,培育出适应当地气候、产量高、品质优的茶种,后人称之为“刘茶”。1900年,刘峻周茶厂出产的茶叶参加法国巴黎世界工业博览会并荣获金奖,格鲁吉亚茶叶一举成名。当然,中格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还有许多其他共同点。

  五、问:中国使馆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有哪些?

  答: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的主要任务就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馆在《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框架内开展活动,负责落实两国政府签署的各项协议,联系两国高层交往及各部门、地方间交流合作事宜,办理两国双边及多边合作有关事务;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向格鲁吉亚政府有关部门及中格两国企业提供经贸投资合作信息;推动中格文化、教育、卫生等人文合作,为两国地方建立联系牵线搭桥,向格民众介绍中国发展建设情况,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为格鲁吉亚公民颁发中国签证,处理在格中国侨民领事保护事务等。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一贯致力于推动中格关系发展,并将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