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就中格疫情防控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2020-05-25 21:58

  2020年5月2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用抗疫合作书写中格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即将到来的5月26日是格鲁吉亚独立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已分别向格总统祖拉比什维利、总理加哈里亚和外交部长扎尔卡利亚表示祝贺。我谨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友好的格鲁吉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在此次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中,中格两国人民同舟共济,互帮互助,先后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进展,进一步凸显和深化了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5月26日也是格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整3个月。3个月来,格鲁吉亚政府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推进防控、隔离、救治工作,积极生产和筹措抗疫物资,学习借鉴中国等率先控制住疫情国家有关经验;格鲁吉亚人民克服巨大困难,积极配合服从政府出台各项举措,自觉居家尽量减少外出。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格已基本切断病毒社区传播链,确诊病例数量居本地区末位,治愈率极高,死亡率很低,已成为本地区抗击疫情的典范。格于日前解除国家紧急状态,民众正常生活正在有序恢复,社会经济将在政府经济复苏“六步走”计划下重新焕发活力。我高度关注格疫情形势,一直与格方朋友并肩抗疫。我对格政府、医护人员和民众付出的努力和牺牲表示由衷钦佩,对格人民取得的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息息相关。当前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超过500万并仍持续增长,成为二战后最严重的一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上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呼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等六点建议,宣布中方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包括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等。习主席的建议主张再次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必将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抗疫合力,为各国早日战胜疫情打下良好基础。

  科学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与人类社会共存。在长期抗疫斗争中,各国不能独善其身,更不应作壁上观,加强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最终战胜病毒的必由之路。在格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后,下阶段巩固防疫成果、恢复社会经济的任务仍然不轻。中方愿同格方一道,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各自疫情防控和国际公共卫生事业贡献更大力量。与此同时,中方将继续不断挖掘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让中格在合作抗疫中凝结的珍贵友谊转化为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发展的澎湃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